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

如何看懂寵物的健康檢查報告 竉物驗血報告 狗狗

康檢查的項目很多,除了基本的外貌、寄生蟲外,最重要的是血液生化檢驗及心絲蟲檢驗。

獸醫師藉由血液、尿液的檢驗得知完整的生理資訊,而依據這些生理資訊研判寵物的健康狀況。

備註:以下所有的參考值是來自站長美代子匯集愛犬的健康報告而成,並非為一定的正常值,請以各家醫院的檢驗儀器數據為主要考量,必要時請直接詢問您的醫師,才能及早發現問題,早期治療。

血液檢查-生化 內容與目的 參考值 單位
ALKP
(肝-鹼磷酶)
動物肝功能(膽管系統)指數,肝臟(膽管)部份有病痛時(例:肝臟壞死、膽管阻塞或Cushing's disease)就會明顯上升;此指數在年幼動物較高。貓咪此指數稍微上升就有臨床意義。 23 - 212 U/L
ALT
(肝-丙胺酸轉氨酶)
犬貓的肝病診斷指數,肝臟受損或肝病時會明顯上升;上升的程度則與受損的肝細胞相關。 10 - 100 U/L
AST
(肝-天門冬氨酸轉氨酶)
AST與ALT都是肝臟細胞裡面的酵素,當肝臟細胞受到發炎等因素破壞的時候,血液裡面的AST與ALT就會上升。AST一般小於40-50 IU/L,ALT小於30-40 IU/L。紅血球受到破壞、心臟細胞受損、肌肉細胞受傷等其他疾病也會使AST上升,ALT則不會受到影響,所以用ALT來判斷肝臟病變的準確性較高。 10 - 50 U/L
BUN
(腎-血中尿素氮)
由肝臟產生,腎臟排除,是腎臟指數之一。肝病,脫水等亦會使它上升。 7.0 - 27.0 mg/dL
CREA/CRSC
(腎-肌酸酐)
肌肉代謝產物,由腎臟排除。腎病或尿道阻塞、尿道感染時會上升。若BUN高於100及CRSC高於10,大部份寵物的存活率皆很低,尤其是慢性的。相反的,若BUN低於50及CRSC低於4.5,絕大部份都可治癒,尤其是急性的。 0.50 - 1.80 mg/dL
PHOS
(腎-磷)
升高的”磷”,是腎臟疾病(尤其是末期腎病)的指標。 2.5 - 5.9 mg/dL
ALB
(肝腎-白蛋白)
由肝臟分泌,肝病、腎病、脫水、腸胃道疾病或寄生蟲(例:鉤蟲)會使白蛋白異常。 2.8 - 4.0 g/dL
CHOL
(肝腎-膽固醇)
當有肝臟、腎臟疾病或是糖尿病時,會使此值上升。犬的低甲狀腺功能症會有70%出現升高的CHOL。 100 - 265 mg/dL
TBIL
(肝膽-總膽紅素)
用來評估貧血及膽管系統的疾病情形。 0.1 - 0.7 mg/dL
AMYL
(胰臟-胰澱粉酶)
胰臟疾病的指標;通常與LIPA(脂肪酶)一起測定;來評估胰臟疾病的情況。腎病時亦可能會上升。  300 - 2000 U/L
GLU
(全身性-血糖)
血中葡萄糖濃度,如果動物當時的身體狀況不佳及多種疾病(如糖尿病)時,就會使此值異常。升高的原因:糖尿病、緊迫(貓)、胰臟炎、Cushing's disease及藥物(cortisosteriod) 。降低的原因:肝衰竭,平滑肌瘤或感染。 77.0 - 125.0 mg/dL
TP
(全身性-總蛋白質)
動物體內蛋白質的含量。脫水、肝腎疾病或胃腸道疾病均會使其上升或下降。最常見的下降原因:脫水。 5.20 - 8.20 g/dL
CA
(全身性-鈣離子)
多種疾病,如泌乳失當、營養失調、腫瘤、腎衰竭、骨頭疾病時,皆會造成鈣離子數值異常。 8.8 - 11.2 mg/dL

以上資料來源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,寵物飼養管理系列(五)健康檢查

血液檢查-紅血球 內容與目的 參考值 單位
RBC
(紅血球)
是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所含的紅血球總數。貧血、失血都會影響紅血球的數目,這是最基本的血液常規檢查。 5.50 - 8.50 M/ul
HGB/Hb
(紅血球血紅素)
是紅血球中最重要的一部分,主要的功能在將氧氣運送到全身各部位。 12.0 - 18.0 g/dL
HCT
(血球容積比)
是指紅血球在血液中所占的體積;這項檢驗可以反映紅血球狀態。 37.0 - 55.0 %
MCV
(平均血球容)
代表每個紅寫球的平均體積。紅血球的平均大小也可能診斷貧血的原因。 60.0 - 74.0 fL
MCH
(平均紅血球血紅素)
平均每個紅血球內的血紅素重量,當這個值發生改變時,紅血球的顏色也會產生變化,由此可進一步區分貧血的種類。 19.5 - 24.5 pg
MCHC
(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)
最具參考價值 IDEXX 30.0 - 36.9
HEMAVET 31.0 - 36.0
g/dL
RDW
(紅血球分佈平均寬度)
紅血球的分佈寬度稍高,可能代表紅血球稍大 12.0 - 18.0 %

以上為判斷貧血情況之數據

血液檢查-白血球 內容與目的 參考值 單位
WBC
(白血球)
白血球指血液中白血球總數。高於標準為癌症反應,低於標準則可能為病毒性疾病。 IDEXX 6.0 - 16.9
HEMAVET 6.0 - 17.0
x109/L
K/ul
GRAN
(顆粒球)
指嗜中性球.嗜酸性球及嗜鹼性球 3.3 - 12.0 x109/L
%GRANS
(顆粒球百分比)
所有白血球中所佔之比例 ---- %
NEUT or NE/M/B
(嗜中性球)
種感染中最常見 IDEXX 2.8 - 10.5
HEMAVET 3.2 - 14.3
x109/L
K/ul
EOS or EO
(嗜酸性球)
比正常值高代表被寄生蟲感染 IDEXX 0.5 - 1.5
HEMAVET 0.1 - 1.3
x109/L
K/ul
L/M
(淋巴球/單核球)
升高時可能為淋巴腫瘤 1.1 - 6.3 x109/L
%L/M
(淋巴球單核球百分比)

---- %
LY
(淋巴球)
參考L/M(淋巴球/單核球) 1.0 - 4.8 K/ul
MO
(單核球)
通常見於人的瘧疾、活動性肺結核、單核球白血病、何杰金氏病;但對犬隻無任何臨床意義 0.2 - 2.0 K/ul
BA
(嗜鹼性球數量)
通常見於人的慢性多核球性白血病;但對犬隻無任何臨床意義 0.0 - 0.5 K/ul
NE/M/B
(百分比)

60.0 - 91.0 %
LY
(淋巴球百分比)

12.0 - 30.0 %
MO
(單核球百分比)

3.0 - 14.0 %
EO
(嗜酸性球數量百分比)

2.0 - 10.0 %
BA
(嗜鹼性球數量百分比)

0.0 - 2.5 %

以上為判斷炎症的反應,並可藉此判斷疾病是病毒性。(寄生蟲性或細菌性但並非絕對)

血液檢查-凝血細胞 內容與目的 參考值 單位
PLT
(血小板)
血液凝固能力的重要數據 IDEXX 175 - 500
HEMAVET 200 - 500
x109/L
K/ul

以上資料來源:寶寶和大頭-線上駐診醫生專欄,血液檢驗-血球
註(1):IDEXX VetTest 8008 Clinical Chemistry Analyzer 獸醫專用電腦解析生化分析儀
註(2):HEMAVET 550 Multispecies Hematology Analyzer 動物用全血血球計數儀

尿液檢查 內容與目的 正常值 單位
GLU
(葡萄糖)
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如果超過180的話,尿糖再吸收率很差。但是對於吃很多糖,激動的動物,或劇烈運動,都有可能會出現尿糖,稱之為生理性葡萄糖尿,有時候血尿中的紅血球會導致尿糖的檢驗出現假陽性。此外當動物食入比較多的Vit C時,因為Vit C會干擾尿糖檢測,出現假陰性糖尿 NORMAL mg/dL
PRO
(蛋白尿)
正常的尿液通常不會出現蛋白質,如果出現,有幾個要件要注意 尿液放久後,會出現假陽性蛋白尿,因為尿被分解,ph上升,可以看見++ 尿蛋白的判別要與尿比重來比較 如果尿比重很高,出現一個正,可能沒意義 如果尿比重很低,出現一的正,就有意義,所以最準確的方法是檢測24 小時的尿蛋白量 當動物經過激烈運動,吃很多肉類,脫水引發的生理性蛋白尿 所以要探討是否腎小求出問題 NEG.
(陰性)
mg/dL
BIL
(膽紅素)
正常尿中沒有膽紅素,為陰性(-),當尿中膽紅素呈陽性(+),表現可能有膽變阻塞或肝臟疾病等。 NEG.
(陰性)
mg/dL
URO
(尿膽素原)
正常的狗高濃縮尿,有可能會出現一個正,但是貓絕對不能出現 如果狗檢驗發現兩個正,貓咪檢驗發現一個正,表示出現早期的肝臟疾病。 膽色素尿一般顯示為肝臟疾病,如:膽管阻塞、肝臟壞死、肝炎、肝臟腫瘤,膽汁鬱積型肝病。 狗感染焦蟲,也會出現高膽色素尿。 NORMAL mg/dL
PH
(酸鹼值)
一般狗與貓,如果食物為肉食,尿液為酸性,如果食物為混合的,尿液為中性,狗5-7.5之間,一般說來,用處不大,但是由時候可以監視尿液中PH值得變化輔助酸血症或鹼血症的診斷。藥物與食物會改變PH值,尿物感染也會,所以檢驗值可以當作參考,尿液細菌分解,尿液殘留…尿液過鹼,藥物,肉類食物,酸血症的病例…尿液便酸 5.0-7.5
S.G.
(尿液的比重)
低比重尿:見於尿崩症,水份攝取過多、使用利尿劑或慢性腎炎。 高比重尿:見於糖尿病、脫水、嘔吐、心臟衰竭。 1.015-1.045
BLD
(潛血反應)
測定尿中是否有帶血,尿中沒有血呈陰性(-),若尿中有則呈陽性(+)。 異常時最常見的疾病,如:膀胱炎,腎臟及輸尿管結石最常見,其它疾病較少見。 NEG.
(陰性)
mg/dL
KET
(酮體)
酮尿一般的來源為代謝性酸血症。因為其來源為脂肪,如果酮體含量很高,表示脂肪一再崩解而酸血症,因為能量來源為脂肪,並非碳水化合物,所以脂肪在崩解過程中會出現酮體堆積,糖尿病的患者便會如此,低碳水化合物高油脂的食物、飢餓,低血糖症候群。不過一般說來,飢餓不大容易出現酮尿。 NEG.
(陰性)
mg/dL
NIT
(亞硝酸鹽)
測定泌尿系統是否有細菌感染,若有亞硝酸鹽反應,需進一步尿液顯微鏡檢查,以瞭解為何種細菌感染。 NEG.
(陰性)

LEU
(白血球)
針對嗜中性球上的脂脢反應,不論是白血球或白血球圓柱,都可以檢測 尿道發炎、子宮畜膿、膀胱炎,囊腫性腎炎,腎小管損傷引起腎炎,藥物引起的腎炎(gentamiicin),泌尿道結石等等。 NEG.
(陰性)
Leu/ul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大膽地指出,現在有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來治療這種疾病,但許多人並不知道。3個月前,經過一次體檢,我發現我感染了病毒。我的醫生告訴我,我感到震驚,困惑,覺得我的世界已經崩潰。由於我的醫生的宣佈,我慢慢死去,但他向我保證,如果我服藥(因為醫界對皰疹沒有已知的治療方法),我可以離開正常的生活。我從教堂到教堂,但很快發現,我的案子需要緊急關注,因為我越來越瘦,因為害怕很快死亡。為了尋求持久解決我的困境,我尋求草藥世界的解決方案。我上網尋找每一個強大的三拉醫生,我可以嚴重,因為我聽說,非洲草藥有治癒皰疹綜合征。在搜索了一小段時間之後,我碰到了一位伊圖阿博士(一位強大的非洲草藥醫生),他提出要以一筆金錢來説明我。我不得不遵守, 因為這是我的最後一站, 接受一個完美的癒合。我最後的決心是,如果這個計劃失敗,我一個人要自殺。最後效果很好。他給了我一些步驟,我一絲不苟地執行他的所有指示。上個月,確切地說,我回到醫院進行另一次測試,令我吃驚的是,結果顯示,陰性,伊圖亞博士可以以及治癒以下的病逝...癌症, 愛滋病毒, 皰疹, 刺, 乙型肝炎、肝炎、糖尿病、腎病、帕金森氏症、阿爾茨海默病、貝切特病、克羅恩病、庫欣病、心力衰竭、多發性硬化症、高血壓家族性失眠因數V·萊頓 突變、癲癇、小細胞腫瘤糖尿病、腹腔疾病、克羅伊茨病、克瑞茲·雅各布病、腦阿米德性血管病、腦炎、腦炎、腦炎 阿塔夏, 關節炎, 肌萎縮性側彎, 自閉症, 纖維肌痛, 氟奎諾酮毒性合成纖維性增生性卵巢病, 癲癇, 癲癇, 腎上腺癌.哮喘,過敏性疾病,科普德,青光眼,白內障,眼球變性,心血管病,肺病。前列腺擴大,骨質疏鬆症。
    癡呆症,萊姆病,非霍奇金淋巴瘤,皮膚癌,子宮癌,前列腺癌,狼瘡,HPV,弱勃起,不孕症,纖維肌痛,慢性腹瀉,讓你的Ex回來,阿爾斯,SYPHILLIS,結腸直腸癌,血癌,乳腺癌,肺癌,前列腺癌,自閉症,腦癌,遺傳病,癲癇,帕金森病。你可以通過這封電子郵件諮詢這個偉大的非洲草藥醫生,以釋放自己這種皰疹病毒:drituaherbalcenter@gmail.com/ 。 或打電話給他, whatsapp 他 +2348149277967 他會説明你和他的藥草藥物是肯定的。他治癒了所有的疾病。你可以在 Instagram 上和我說話塔沙莫雷219。

    回覆刪除